GSTDTAP  > 气候变化
中英联合核算中国及省域CO2排放量
曾静静
2018-02-15
所属快报气候变化快报
出版年2018
4
语种中文
领域气候变化
栏目GHG排放评估与预测
中文关键词核算 ; 中国 ; CO2 ; 排放量
中文摘要2018年1月16日,Scientific Data期刊发表题为《1997—2015年中国CO2排放核算》(China CO2 Emission Accounts 1997–2015)的文章,利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基于国家领土的排放核算方法,构建了1997—2015年中国及其30个省份CO2排放清单。
情报分析_信息发布时间2018年1月16日
情报分析_信息来源性质期刊
情报分析_信息来源期刊Scientific Data
情报分析_信息来源国家美国
情报分析_信息类别前沿研究动态
情报分析_研究主题CO2排放量
情报分析_研究内容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占全球排放量的30%。准确地编制中国CO2排放核算是实施减排政策的首要条件。中国官方仅公布了1994年、2005年和2012年的CO2排放数据,而学术机构和学者估计的当前排放量却存在较大的差异。各学术机构和学者对2011年中国CO2排放量估计之间的差距超过了1770 Mt,相当于俄罗斯联邦2011年的排放总量。考虑到俄罗斯联邦是当时全球第四大排放国,中国排放核算的不确定性不应被低估。 与中国官方公布的1994年、2005年和2012年CO2排放量相比,国际学术机构对中国CO2的估算值相对较高。例如,全球大气研究排放数据库(Emission Database for Global Atmospheric Research,EDGAR)和二氧化碳信息分析中心(Carbon Dioxide Information Analysis Centre,CDIAC)对2012年中国CO2排放量的估计分别为10057 Mt和10020 Mt,比中国官方的估计值(9323 Mt)高出8%。主要原因是几乎所有的研究机构和学者都使用IPCC推荐的默认排放因子,这比中国的调查评估值要高。能源数据质量是造成中国排放核算信息失真的另一个原因。此外,所有的现有数据集只显示国家层面的CO2排放总量。几乎没有根据化石燃料类型和工业部门发布中国及其30个省份的排放清单。 来自清华大学和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员遵循IPCC基于国家领土的排放核算方法,构建了中国及其30个省份CO2排放清单的时间序列。清单包括能源相关排放(47个行业的17种化石燃料)和过程相关(水泥生产)排放。排放数据集的第一个版本展示了1997—2015年的排放清单。研究人员将每年更新数据集。统一格式的排放清单将为中国减排政策的制定以及环境问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持。相关数据可以从中国排放核算与数据集(CEADs,http://www.ceads.net/)网站上免费下载。
原文题名China CO2 Emission Accounts 1997–2015
原文链接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3/C666/handle/2XK7JSWQ/181089
专题气候变化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静静. 中英联合核算中国及省域CO2排放量.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