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TDTAP  > 气候变化
2014年全球CO2排放量增速继续放缓
曾静静
2016
所属快报气候变化快报
出版年2016
1
语种中文
领域气候变化
栏目GHG排放评估与预测
中文关键词排放量 ; 全球
中文摘要2015年11月25日,荷兰环境评估署(PBL)和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s Joint Research Centre,EC-JRC)联合发布《2015年全球CO2排放趋势报告》(Trends in Global CO2 Emissions: 2015 Report),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化石燃料使用和水泥生产产生的CO2排放量仅在2013年水平上增长0.5%,而世界经济增长了3%,表明CO2排放量与经济增长实现部分解耦;中国和美国CO2排放量均只增加了0.9%,欧盟CO2排放量减少了5.4%,而印度CO2排放量显著增加了7.8%,这4个国家和地区的CO2排放量占全球化石燃料使用与工业过程产生的CO2排放总量的61%;全球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自1998年首次实现下降。报告基于最新的能源使用统计数据,介绍了JRC和PBL联合项目—“全球大气研究排放数据库”(Emissions Database for Global Atmospheric Research,EDGAR)4.3版本的相关结果。本文将报告的主要内容整理如下,以供参考
情报分析_信息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情报分析_信息来源性质研究中心
情报分析_信息来源机构荷兰环境评估署(PBL)和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European Commission’s Joint Research Centre,EC-JRC)
情报分析_机构类别研究中心
情报分析_信息来源国家荷兰 ; 欧洲
情报分析_信息类别科学计划与规划
情报分析_研究主题CO2排放量增速
情报分析_研究内容(1)全球最大的4个排放国家和地区的CO2排放量占全球CO2排放总量的61%。中国、美国、欧盟和印度的碳排放量分别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30%、15%、10%和6.5%。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需求几乎没有增加,CO2排放量仅在2013年水平上增加0.9%,是最近10年排放增速最低的1年,并且连续2年呈现CO2排放的低速增长。2014年,欧盟CO2排放量史无前例地减少了5.4%,主要是由于发电和制造业的化石燃料消费量减少,以及相对暖和的冬季导致供暖需求的减少。2014年,印度CO2排放量持续增加7.4%。美国CO2排放量仅增加0.9%,主要源于更多地使用天然气供暖。2014年,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其他成员国和俄罗斯CO2排放量也有所下降,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CO2排放量有所增加。 (2)全球CO2排放量增速放缓。在经历10年的强劲增长后(除了发生次贷危机的2008年和2009年),2012年和2013年全球CO2排放量增速放缓,分别增加0.8%和1.5%。2014年,全球CO2排放量达到357 亿t CO2,仅增加了0.5%。相比之下,1980—2002年全球平均年际增速为1.2%。中国经济结构正从以制造业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转型为注重更少的能源密集型工业和服务业以及国内消费,并且注重更高的能源效率和低碳能源结构。因此,2003—2011年较高的全球CO2排放增速将不会在未来几年里出现。 (3)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排放国,但美国的人均排放量仍较大。新的排放数据,包括最新的煤炭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目前的CO2排放量几乎是美国CO2排放量的2倍。然而,美国人均排放量是中国和欧盟人均排放量的2倍。中国CO2排放量靠前主要是由于庞大的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以及高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 (4)全球CO2排放量趋势的变化仍不确定。在全球范围内,过去3年的CO2排放增速放缓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经济结构变化及其能源消费变化有关。目前不能确定的是CO2排放增速放缓是否也反映出全球经济范围内的结构变化、全球能源效率的提高,以及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的能源结构变化。 (5)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下降。电力行业对全球CO2排放量增速放缓做出显著贡献。2014年,全球人口增长1.1%,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仅增加0.9%。由于2014年全球人口增速快于能源消费增速,导致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较2013年有所下降,这是(除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外)自1998年首次出现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下降。这是由于经济结构的变化所导致,例如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能源效率提高,以及发生在欧洲地区的暖冬导致化石燃料供暖需求的下降。
原文题名Trends in Global CO2 Emissions 2015 Report
原文链接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快报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3/C666/handle/2XK7JSWQ/179523
专题气候变化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静静. 2014年全球CO2排放量增速继续放缓. 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4年全球CO2排放量增速继续放缓.(35KB)快报文章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静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4年全球CO2排放量增速继续放缓.doc
格式: Microsoft Word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